top of page

[ 南竿 ] 建澍飲食店


店家介紹

建澍飲食店原位於馬港街上,店內以珍珠餛飩和大滷麵聞名,目前店家暫時停業中,依舊讓在地饕客們回味的一家店。皮薄、迷你是馬祖餛飩的特色,別見這餛飩的「薄、小」,舀起滿滿一匙是入口即化、鮮甜至極。有賴老闆娘堅持每日以手工擀製才有此美味。大滷麵則是麵條粗厚,入口Q彈、配上蛋絲、紫菜、肉絲、加上胡椒粉提味,是一碗大份量的香濃享受。


店家故事

建澍餛飩是許多馬祖人從小吃到大的老味道,總會勾著地方人的心。老闆娘從15歲便開始跟著師傅一起包餛飩,這一包就是半百人生。起家的時候,建澍是從津沙村開始賣起,那時候津沙公園的對面還是學校,老闆娘就在學校附近賣了11年。後來抽到馬祖村的國民住宅,便舉家搬遷至馬祖村的街頭上,從此再也沒有離開過,成為馬祖村上的老店老味道。




老闆娘所說,以前馬祖在包餛飩的師傅很多,然而漸漸地師傅退休,手工製作餛飩的人們也越來越少,只剩下寥寥幾家。與溫州大餛飩相比,馬祖的餛飩尺寸較為迷你,一口就能吞下。皮薄的外皮裹著味道鮮美的豬肉餡,皮薄肉鮮,滑嫩的滋味能輕易將餛飩往喉嚨裡溜下,留得口齒一嘴香。以前生病時有些馬祖人會煮餛飩湯給病人吃,作為生病時的補身子的撫慰料理。


有些味道雋永,入口覺得味道舒適,並不會感到特別驚奇,卻總會一再地想起,不知不覺走進店家中,點了它來撫慰自己的胃囊,如同媽媽的味道般,怎麼吃也吃不膩。建澍飲食店對於許多老馬祖人而言,便是一間這樣的店面,不吃久了會十分想念,存有著身心安定的撫慰料理。


(本篇店家故事出自107年「冬日好食┴馬祖傳統飲食文化特展」中的《食味馬祖》故事冊)


__________

店家資訊:

建澍飲食店 (目前暫時停業中

地址: 連江縣南竿鄉馬祖村


【註】目前頁面中所收錄的名單為「106年度連江縣整合協作平台─馬祖美食文化館計畫」的參與店家歡迎其他符合「提供馬祖傳統料理」或「以馬祖在地食材製作創意料理」的店家投稿,分享您們的故事。



92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