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[南竿] 依嬤的店


店家介紹


依嬤的店創店於2001年,是一間由閩東傳統石屋改建的餐飲空間,粗曠的石墻上有來自各地遊客的簽名,可見此店受歡迎程度。傳統馬祖菜口味偏重,從台灣回馬祖創業的老闆娘將記憶中的馬祖味加以改良創新,店內堅持海鮮食材不冷凍,要讓客人吃起來的口感就像「剛從海裡撈出來一樣」。


店家故事


位在南竿東北角牛角聚落,是六零年代以前馬祖的第一大村。當年,一間間花崗岩石屋從峽灣內,櫛比鱗次往上展開。這片群集之美在九零年代,吸引了一批當地的有識之士發起聚落保存運動,也讓牛角多了馬祖九份的美稱。「依嬤的店」也是在這時誕生的。當年,剛從友人手中接過餐廳的老闆娘陳金蓮認為,不如配合政府社區重建、推動觀光的政策,來做馬祖傳統料理。這一做就十七年,兒子陳冠宇也從小學六年級,變成即將奔三的青年。


「一開始試菜試了很久。我媽原本不愛和軍方打交道,但為了做出大眾都能接受的口味,還是請大家來嚐嚐看,一步步把菜單訂下來。」冠宇說,撤軍前的馬祖仍有約三萬兵力留守,假日時每間餐廳都爆滿,一家坐滿了就溢到下一家。百姓經濟主要來自阿兵哥的消費支撐。

翻開店內菜單,從個人風味套餐到多人桌菜皆有。醇厚的老酒黃魚、油脆的炸紅糟鰻、酸甜的涼拌紫菜、鮮美的淡菜、竹蟶、佛手、花蛤、粗螺…。彷彿要讓客人一次就把馬祖的好味道收齊。


「馬祖人吃海鮮的方式就是比較傳統,不像別的地方會沾很多醬料,我們大部分都是吃原味的料理。像貝類,最常就是川燙、清蒸。」

冠宇記得,小時候市場裡到處都是魚,螃蟹還多到用送的。他說,小時候,奶奶和外婆都會用紅糟煮魚,無論是先醃再炸、還是紅燒悶煮,都是他記憶中難忘的好滋味。


打開天下雜誌微笑台灣的介紹網頁,裡面寫著:「依嬤的店裡一個月至少要用掉五打黃酒,泡醉蝦和蒸黃魚的酒絕對不一樣」。冠宇說,店內會依季節變換料理方式。例如夏秋出產的竹蟶肥美,就用老酒蒸;春天蟶肉較瘦,就要用炒的。


「夏天早上,我們早上六點就要去市場買魚;貝類則要在傍晚去搶,那都是下午退潮後,剛從潮間帶採回來的。」冠宇說,店內不賣冷凍過的魚貝,一定要讓客人享受最新鮮的食材。「我們堅持用新鮮的來料理,一來不容易出問題,二來新鮮的根本不需要多餘調味,只要簡單料理就非常好吃。」


依嬤的店曾經搬過一次家,不過新店和老店一樣,都是牛角的古樸閩東石屋。用餐氣氛在粗曠自然的石墻環繞下更添風味。不過冠宇卻打趣的說,「你以為石屋冬暖夏涼嗎?才不是!石頭很吸熱的,有時夏天冷氣三台一起開還不夠力;冬天時,風沿著牆上的縫透進來,會冷。」不過,也是這間帶著粗曠美感的老石屋,讓依嬤的店帶著雙倍的馬祖特色,一路穩穩地走來,延續十幾個年頭的好滋味。


(本篇店家故事出自107年「冬日好食┴馬祖傳統飲食文化特展」中的《食味馬祖》故事冊)


___________

店家資訊:

依嬤的店

電話:0836-26125

地址:連江縣南竿鄉復興村72-1號


【註】目前頁面中所收錄的名單為「106年度連江縣整合協作平台─馬祖美食文化館計畫」的參與店家歡迎其他符合「提供馬祖傳統料理」或「以馬祖在地食材製作創意料理」的店家投稿,分享您們的故事。

151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