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潤飯(米時)


作者:記憶馬祖臉書專頁



馬祖有個傳統點心,外觀長得像珍珠丸子,但吃起來不是鹹的,是包著滿滿香甜紅豆餡,又吃得到軟Q米香的潤飯(米時)(馬祖話ㄋㄡㄥˇ-ㄇㄨㄛㄥ-ㄋㄧˋ)。

每年中元節是馬祖人祭祖日,祭祀供品有一特色,需特別準備潤飯(米時)祭拜,讓祖先輕易帶回陰間,不但自己慢慢享用,多餘的分享給眾多的孤魂野鬼,祈求全家大小在鬼月時平安無恙。

傳統製作潤飯(米時)很費時,需先製作糯米糰「粞」(馬祖話ㄘㄚˇ或ㄑㄧㄚˇ),是由糯米磨漿後榨乾水分而成,再分成一小塊塑型,包入自己煮的紅豆餡,包好後外層滾上糯米粒,並為了防止蒸煮時底部沾黏,使用黃槿樹葉襯底入蒸鍋蒸熟,就完成了,蒸熟後吃起來會特別柔軟Q彈!


自己想吃、想做,但不會做「粞」怎麼辦?材料可以改成糯米粉加水做出糯米糰,並襯底改用烘培紙也能做出好吃的潤飯(米時),大家可以試試喔!

827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