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〔南竿〕西尾半島物產店


西尾半島物產店是一家供旅人溫飽的小店,同時也是一處當地與外來物產的交換據點。店址位於南竿島西北端四維村(舊名西尾村)芙蓉澳,看似在島嶼的邊陲地帶,此地在民國初年卻是著名的戰略中心,芙蓉澳口位於閩江海域出海口,是上海到福建的航道要衝,地形有山頭又有岬嶼,加上坐東朝西可避南北風,是重要的戰略位置,此外也是中途補給的必經之地,更是海上貿易轉運站,曾經有上百艘船隻在此停泊。



小店所在的房子,是民國初年著名地方領頭人物林義和的據點之一,作為他給部下辦公休息的別館,也因為過去這樣的場所定位,這棟房子的隱蔽性很高,即使現在可以透過GoogleMaps搜尋,也不太容易找到,建議定位在「馬祖藍眼淚生態館」,由生態館右側與芙蓉澳海堤間的走道走去,經過水產作業區域,再左轉穿越小巷,西尾半島即在眼前。



西尾半島物產店除了蒐羅來自各地的物產,也提供定番料理:西尾咖哩,由洋蔥與香料拌炒堆疊香氣,加入番茄糊提高酸甜度,創造出層次感豐富的咖哩飯;又店址位於著名淡菜養殖的海域──芙蓉澳口,淡菜料理絕對是不可或缺的招牌,西尾半島出品的「芙蓉澳地產淡菜」用白酒與少許香料調味,鮮美中又帶有清爽的口味,「芙蓉海湯組合」則是附上馬祖傳統的繼光餅,讓客人沾著熬煮淡菜的湯汁一起享用;除此之外西尾半島近期還獨創了在馬祖未曾見過的淡菜創新作法──將新鮮淡菜與眾多香料浸於橄欖油中醃漬封存一夜的「柒號一夜漬組合」,菜名源自於西尾半島已故的漁民朋友池小哥,以他的商行名稱「柒號」紀念與他分享過的生命旅程。淡菜經過油漬,可以完全鎖住海鮮的甘甜,搭配主食繼光餅一起吃,創造有如法式料理般高雅溫醇的滋味,另外附上兩款乳酪與特製酸奶油,可依據個人喜好自由組合,更加豐富了料理的口感與層次。


西尾咖哩
芙蓉澳地產淡菜
油漬淡菜
芙蓉海湯組合
柒號一夜漬組合

正餐之外,西尾半島的自製點心「糯米時」也廣受喜愛,由馬祖傳統點心「潤飯𥻵」(ㄋㄡㄥˇ-ㄇㄨㄛㄥ-ㄋㄧˋ,noungˇmuong niˋ)發想而來,是一種外層沾有糯米的糰子,裡頭常見是包紅豆餡,西尾半島則使用台灣果醬女王柯亞的好食光KEYA JAM三種不同口味的果醬,混入白豆沙製成有菓實風味的內餡,果醬口味分別是「茉莉島嶼」、「白酒伯爵金棗」與「威士忌柑橘」,為傳統帶來創新,也創造了味蕾的奇幻旅程。


糯米時

在西尾半島可以品嘗用心製作的食物,也可以在這裡觀賞南竿島最美麗的夕照,店家門口寫著:「你想找一個地方待著的時候,或不知道該往哪去的時候,你可以來這裡。看見旅遊書外的風景,在黃金時分看太陽落下,你可以在迷茫無措的焦急中,放心等待,來到這裡和時間一起睡著。」盼望以一個避風港般的存在,敞開大門,歡迎島民與旅客的光顧。「離島不遠了,歡迎登島!」


--------------------


店家資訊|

營業時間:11:30 am- 08:00 pm (週二、週三固定店休)

電話:0836-23480

地址:馬祖連江縣南竿鄉四維村21號



222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