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[ 南竿 ] 大眾飲食店




店家介紹


已開業40年的「大眾」以小吃聞名,特別是老酒麵線,也受到在地民眾的肯定。麵線上的老酒蛋一樣迷人,濃郁的酒香配上外酥內嫩的荷包蛋,雖然簡單卻風味十足。另外像紅糟鰻、紅糟炒飯和地瓜餃都是最受歡迎的菜色。店家為方便人數較少的背包客、散客,特別制定小份量的價格,讓每個人都可以不用花大錢就能一次嘗試多種菜色。


店家故事


大眾老闆娘是馬祖村本地的女兒,出生於國軍撤退後的隔一年,一同歷經了軍政時期。早期馬祖生活清苦,許多馬祖人都前往台灣討生活,大眾飲食的老闆與老闆娘也曾前往台灣工作過,最後買了房後又回到馬祖村生活,開了大眾飲食店,轉眼已四十年。 


馬祖村早期是補給艦停留的港口,早期街道風景都是跟著阿兵哥的需求一起走過,在不同的年代,大街的店面有著不同風貌,大眾飲食店是始終如一經營餐飲的店家之一,從小吃開始,提供的料理則是隨著時代背景有所不同。軍管時代,嚴格的管制導致海鮮比豬肉更難取得,為能填飽阿兵哥的肚子以及他們習慣的口味,以飯麵、肉羹湯與大滷麵為主。開放觀光之後,大眾才逐漸變成提供馬祖傳統飲食料理的餐廳。


店內牆上的招牌記錄著大眾餐飲的歲月,由老闆娘在台灣製作搭著台馬輪回來,招牌上仍有早期販賣的餐點品項,經由老闆娘手工的增加與刪減,得以窺探大眾的演變。


四十年的餐廳磨練下,老闆娘有著一身好手藝,老酒麵線、老酒黃魚、紅糟鰻、黃金餃等皆是進入大眾必點的拿手菜,循著上一代的手藝,大眾的好味道,持續在馬祖街頭上飄香。


(本篇店家故事出自107年「冬日好食┴馬祖傳統飲食文化特展」中的《食味馬祖》故事冊)


__________

店家資訊:

大眾飲食店

電話:0836-22185

地址: 連江縣南竿鄉馬祖村80號


【註】目前頁面中所收錄的名單為「106年度連江縣整合協作平台─馬祖美食文化館計畫」的參與店家歡迎其他符合「提供馬祖傳統料理」或「以馬祖在地食材製作創意料理」的店家投稿,分享您們的故事。



69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