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來自福清的馬蹄糕


作者:馬媳會

馬媳會第三場108年10月29日—王欽的故事」


現代人很難想像過去的農家生活,用牛隻犁田、墾荒種菜、打掃豬圈、剁豬菜,這些都是我童年的日常。


印象中我的父母一年365天,從沒有一天休息過,父親忙農務開墾荒地而菜園面積也越來越大,福清家中四合院裡的豬圈眷養的母豬數量總比鄰居多上幾頭,大多數都是用來生小豬仔的,等小豬仔長大後再賣給鄰里的養豬戶,養豬戶再眷養至1-200斤再轉賣給豬販,在當時飼料是非常珍貴的,母親將它視為營養品在使用,只有在母豬生小豬仔時才會拿出來補給。


記憶裡母親總會在母豬生小豬仔後用家中自己種的地瓜、荸薺製作香噴噴的地瓜餃與馬蹄糕,作為答謝母豬辛勞生產後的犒賞品,當然有部份也會分給孩子們享用,因為家裡有6個孩子,我總是因為吃不夠而生氣,生氣母親將辛苦製作的美食分給家畜,未能滿足我想一飽口慾的小幸福感。長大後才逐漸了解這美食是母親對家畜的感恩與感謝,感謝牠順利生下一整窩小豬仔的辛勞,感恩牠能幫忙養活我們一家人呀!


「迷你糕」的稱呼是取自故鄉福清話的諧音,在福州、福清這一帶都是稱為「梅梨糕」或「馬蹄糕」。正名荸薺-當地人稱這種水果叫梅梨,在福清很多農家都有種植。在大陸製作「梅梨糕」時是用梅梨粉與一些新鮮的梅梨、橄欖、山楂、蜜餞、芝麻,依比例調和梅梨粉與水,再將新鮮梅梨切的細細的,放進鍋裡蒸,待熟後在撒上蜜餞與芝麻。母親說梅梨是偏涼性的食材吃多了也無益,但在以前務農生活能嚐上這種甜食是很奢侈的,村子裡只有有錢人家在炎熱的夏天都會常做這道甜食消暑,也讓我好生羨慕。


遠嫁到馬祖的我現在回想起兒時生活的點滴,都是感謝。感謝父母用身教教導我勤奮的道理,讓我克服婚後面對生命的種種挑戰;感謝我的母親將好手藝傳授給我,也成為我在馬祖的第二專長,支持家計,每當我製作起迷你糕時都會回想起母親在爐灶邊揮汗的樣貌,也一解我思鄉的心情。

 

【馬祖攀講茶會】

我們用料理串起馬祖媳婦的故事。

透過茶會用原鄉記憶讓更多人認識自己,一邊學習料理品味美食一邊聆聽她的故事,聽主講人說原鄉事彷彿跟著她回到她兒時的場景,回味記憶裡那甜甜的美好!


#來自原鄉的記憶

#用料理細讀她的故事

178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