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帶魚

帶魚在臺灣被稱作「白帶魚」,馬祖方言乾脆簡潔,直接稱「帶魚」。在馬祖,一年四季都有帶魚,但主要汛期集中秋冬兩季,尤其入冬後更為肥美。


早年馬祖人會將帶魚曬成乾,卷成一疊收在竹籃後,掛在樓板下方。過年期間,無論祭祖、拜神、轉外家、請新娘、宴女婿,都會要派上用場,空氣中總充滿油炸帶魚的香氣。


帶魚吃法很多,其中最別緻的大概是「剔骨」。備妥冷水一碗,等魚在滾水中肚翻白時撈起,一手以筷子夾住魚身、一手快速拔出魚背側邊的一排長刺,並迅速將手放入冷水中冰鎮;之後,一手持魚頭、一手持筷子夾緊魚脖子,順勢往下,倏地一下將魚肉刮入湯中,大小粗細不一,那不拘小節的海味,是海島兒女們獨享的美味。


關於帶魚,還有一項「魚骨鳥」技藝:將吃剩的魚骨去掉頭部後,可拼成一只外型似野鶴的小鳥。製作時需依照順序,利用骨頭縫隙拼接,則全程不需使用膠水黏著!技術純熟的老者,不用十分鐘就可以拼出一隻鳥。


72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蕃薯

烏魚

蝦蛄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