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文化源流

馬祖列島位於中國閩江、連江口與羅源灣外,三江匯集帶來了豐富的營養鹽供給海洋中的浮游生物,

有著豐饒的漁場環境。除了每個季節的洄游性魚種作為主要食材來源,各村莊澳口的潮間帶和礁岩,

也是居民採集螺貝、海菜的最佳場所。

3_漁業與食物.jpeg

漁業與食物 /

馬祖列島位於中國閩江、連江口與羅源灣外,三江匯集帶來了豐富的營養鹽供給海洋中的浮游生物,有著豐饒的漁場環境。除了每個季節的洄游性魚種作為主要食材來源,各村莊澳口的潮間帶和礁岩,也是居民採集螺貝、海菜的最佳場所。

馬祖老一輩常說:「一日可以食無肉,但不可食無魚。」無魚等於無菜,可見海鮮在馬祖飲食習慣中的重要性。從《馬祖漁歌》,便可看出地方海產的豐富性:

誰能數得天上星?誰能數得海魚蝦?月娘相伴有七星,南辰北斗出秋夜。

全刺鰣刺排頭名,春鱸冬鮸人人識。花蟹黃蝦賣沒錢,哇財1嘴闊鱠2性急。

討海放釣全看天,一年做透十二月。正月帶魚來看燈3,二月春子假黃瓜4

 

三月丁香是絕做5 ,四月黃丹穿紅袍6。五月好魚馬鮫鯧。六月白鱖7有好市。

 

七月鯷仔好曝乾,八月大鯰8燜糟食。九月黃瓜赤赤金,十月肥魚田9滾粉乾。

 

十一月墨魚放煙降10,十二月鰻魚使糟封11

​註:

  1. 鮟鱇魚的一種,身軟嘴闊,長相醜陋,常被用來類比長相醜的人說「這人長得跟哇財似的」。

  2. 鱠魚就是石斑魚,其肉味美但魚離水後常溫下很快腐敗,所以被用來形容性急。

  3. 正月元宵節又稱燈節,帶魚這裡豐收,人們笑稱帶魚也來看花燈,但卻被人捕獲。

  4. 二月是鰆子魚的產季,因其外形與黃魚相似但黃魚更好價也貴,人們笑稱這時鰆子魚假扮黃魚。

  5. 三月雖是丁香魚季,但捕丁香魚勞力浩大,所獲卻不豐,人們稱這樣付出與收獲不相稱為「絕做」。

  6. 黃丹或黃衫即是台灣所稱的赤鯮,外觀銀紅色,所以說披紅袍。

  7. 馬祖話「白鱖ㄍㄧㄝˊ」就是黑鯛,台語稱「烏格」。

  8. 鯰魚,馬祖話稱ㄌㄨㄥ,馬祖人常用紅糟悶煮食用。

  9. 烏魚,馬祖話稱ㄊㄧㄢˋ,因無字,用魚加田合成字,馬祖人常用以煮米粉,米粉又稱粉乾。

  10. 墨魚被捉時會放出黒煙,如同蚊香發明之前人們用茵陳蒿燃燒的煙驅蚊一樣黑煙四散。

  11. 農曆年前人們將鰻魚剖開,塞入調好味的紅糟後盤起,放陽光下風乾及曬乾,稱為封鰻。

 

以上為馬祖飲食文化源流之簡介。針對產地、食材、料理和食譜等細節等有興趣者,詳本站其他分頁,及參考資料所列之文件。

bottom of page